Dec 13, 2011

[Trip]2011日本東北自助行-之心得報告

奉家父之命
要交出一篇心得報告
所以就趁著在日本最後一天可以晚點出門之前



簡單的先交代一下本次報告

一、日幣還是要多換一點
好家在這次有多換一萬塊日幣
因為真的有太多莫名其妙的突然開銷
記得我們有一次吃最貴的居酒屋(在越後湯澤)就花了Y7,200
而且這次在東京我們又去了一間非常非常傳統的居酒屋
老闆是新潟人 76歲的伊藤先生
兩次去他的店也花了將近Y8,000
不過就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二、下次來日本前我一定要把日文學好
這次去伊藤先生的居酒屋
小小的一間只有十個人的吧檯座位
"沒有MENU    只有小白板寫的日文MENU"

有圖有真相呀!!

好家在第一次去的時候有很好心的上田先生努力用英文跟我們溝通
我們也就照著他們的介紹點了店裡好吃的東西
還認識了菊地先生、還有一個曾經來過台灣工作的不知名日本老先生
居酒屋老闆-伊藤先生

臨時翻譯-上田先生

菊地先生




雖然和上田先生、菊地先生有約在最後一晚碰面
但紛紛因為不知道何種緣故都沒有來
心裡想應該是那天大家喝High了吧...他們不習慣當面講說NO
但至少昨天晚上回到東京CHECK-IN的時候
上田先生有寫MAIL給飯店MESSAGE轉交給我
菊地先生似乎也有先將那個要送給我們吃的東西先放在居酒屋

所以...還是要乖乖的把語言學好
這樣去不同的國家才有辦法更深入的了解當地的最真實面
更重要的是...才不會莫名其妙一直被灌酒


三、記得要酒量很好才可以去這種居酒屋
其實日本人對於台灣人是真的很友善
或許這就是日本和台灣有個很特殊的一種情誼
記得在第三天的行程去輕井澤的時候
他們車站的人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
馬上就說有禮物要送給我們
我偷偷看了一下...那兩個小東西價值也將近八九百日圓
或許是這次的東北海嘯台灣對於日本的援助
讓他們對於台灣人非常的感謝
(我有偷偷看到其他亞洲旅客抱持著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們)


所以昨天去伊藤先生的店的時候
伊藤太太也很努力的用漢字和片甲文嘗試讓我們知道她的意思
伊藤先生雖然講了一堆我們聽不懂的話
但也是一樣努力想要讓我們知道他到底在講甚麼
不會因為我們露出一臉聽不懂的表情而不爽

也因為日本人對於台灣人的熱情
當後續在進來的一對年輕日本情侶跟兩個歐吉桑上班族
聽到我們是台灣人
高興得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大家就開始狂敬酒、請我們喝酒
記得昨天有一個警察大叔就先請我們喝了一瓶啤酒(我們自己本身也有點一瓶)
然後就開始追加燒酒、日本酒(超好喝的)、舌龍酒
(不過我愛日本的舌龍酒...順順的很好喝)
為了幫某人檔酒...搞到我真的已經有點快要醉了
所以沒有練過的真的不要隨便嘗試唷

四、超愛日本的馬桶
下次家裡如果要裝修的話
我一定要裝一個可以洗屁屁的馬桶
日本因為天氣比較冷一些(可能和汐止山上差不多)
所以馬桶都會隨時加溫好(這個可以預防一些突然遇冷的心臟血管疾病)
坐上去便便尿尿都超爽的
重點便便完可以來洗個屁屁(是溫水呦...)
無論如何....列入整修名單內

五、如果可以我想要移民來日本
雖然這個目標還有點遠
或許有人會說甚麼我們就只看到日本的好BLABLABLA
但其實我和我老婆來日本有很大的一個體會

不是我不愛台灣
只是請容我這麼說...台灣的國民教育真的很失敗
這幾天其實我們有觀察到很多事情
從很小很小的事情...坐新幹線...甚至到日本政府的一些作為
日本的國民素養就真的做得很好

舉例來說
我們在仙台去逛UNIQLL買幾件衣服
當我們是玩衣服要結帳的時候才發現
整間店(是一整層樓唷)只剩下我們這組客人
電扶梯的鐵捲門全部都放下來了
但是店員每個都是笑嘻嘻的等著我們結帳
沒有一個人臉臭
沒有一個人來趕我們
甚至結完帳的時候還有專人帶我們走秘密通道離開
還目送我們離開大門才離開
我想這個在台灣應該很難會看見吧

其實
我就希望我的小孩未來可以受到好的國民教育
美國...從來不是我的考慮範圍
台灣...一直都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是看到現在的兩大政黨執政時
把教育搞得亂七八糟
請問我怎麼還敢讓我的小孩在台灣受教育呢???

期待有一天
台灣可以走向日本或歐美的先進
我知道我們在過程中
有些代價是必須一定要去承受的
但總是希望自己的國家、國民都可以不斷的成長
或許在台灣這樣特殊的環境之下
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一起共勉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