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1, 2014

[EMT][0049]疾病-疼痛 [0050/0051]路倒-拒送 [0052]疾病-呼吸問題(心臟肥大)

最近真的只能說超級平安的
到晚上八點半之前完全沒有救護警報
我整個就覺得今天應該又是平安夜
還被樓上的警消學長抓上去做訓練咧

[0049]疾病-疼痛

萬華就是一堆老舊的公寓
叫我爬五樓還好
但是超過六樓以上就真的很拼(體力還是要練練)

八點接近四十分終於響了第一趟救護
P't住家位於七層樓公寓的頂樓
我和洋蔥(警消學長)背著急救三寶爬上去
他小喘我很喘
然後P't表示頭部劇烈疼痛
最初聽家屬表示因為Cancer擴散到腦部
醫院排不到床(要動刀)所以決定先回來家裡等
結果頭部劇烈疼痛使用嗎啡過後狀況沒有明顯改善就摳119

簡單評估過後
要使用搬運椅把P't搬下來
可是家屬說P't有不好的經驗拜託我們用背的(這是哪招)
在我們的堅持(不用背的)及他們的堅持下
P't說他寧可用走的
這樣也好....就從樓上慢慢扶他走下來

這個時候聽到有人說:翔哥,你先下去整理床好了
(心裡OS:甚麼時候我升格啦>_<)
就這樣東西拿下去之後把擔架床改成椅式的
等病人慢慢走下來打包後(從抵達現場到離開花了將近15分鐘)
就後送台大(還是家屬堅持)
因為到台大的時候因為滿床的關係只能讓病患改坐輪椅
家屬還在那邊碎念說怎麼沒有床可以躺(心裡OS:不是早就告訴你滿床沒床嗎?)
我嘴巴上還要解釋說因為Blablabla

不過今天終於堵到玨芸學姊
等他閒一點的時候還好好跟他瞎聊了好一陣子
他提到說可以考慮專責救護
可是以臺灣EMS現在這個系統來講
除了民間救護車之外就只能考慮轉警消系統
不過就在思考思考看看吧!


[0050/0051]路倒-拒送

本人最討厭就是路倒的案子
因為路倒要嘛就嚴重的可能會OHCA
要嘛就是喝醉酒很盧
這兩個案子就是喝醉就很盧的傢伙
到最後還是等勤區到達現場之後交接簽名閃人
但在現場也花了20多分鐘才離開


[0052]疾病-呼吸問題(心臟肥大)

在寫完救護記錄表回備勤室準備要退勤的時候
救護警報又響起來了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跟(因為已過11點)
但想想還是東西抓了就衝出去

又是一棟六層樓的老舊公寓
P't是個年過七旬的老伯伯
身體外表看起來還蠻硬朗的
但就是喘....喘到他根本睡不著
家屬說他有氣喘的疾病史所以最近很容易喘
(這個時候我就在納悶....P't有氣喘還讓他爬上去樓上拿健保卡)
所以現場給鼻管留量開4L/min搬運下樓
打包後趕緊上車

車上做二評的時候發現Pulse只剩下50不到
BP數據也是不太漂亮
繼續問P't才說最近才檢查出有心臟肥大的問題
非常好....幾乎可以說是危急個案
但是上車前家屬堅持送國泰醫院(因為已有家屬在醫院等候)
所以只好默默的跟學長講說....你還是開快點吧!

到醫院之後檢傷學姊覺得P't已經有點Heart Failure(心臟衰竭)的狀況
所以直接給他檢傷二級就趕緊推進去診療室
我只能說
有時候家屬的認知跟我們落差真的很大
又有的時候不知道在堅持甚麼東西
只能說我們要加強問話的技巧

關於心臟肥大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的相關介紹
可以直接點入兩個網站觀看
當做加強學理的部分吧!


2014.04.18@Taipei. Taiw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