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 2012

[Work]現在的小孩被保護過頭了

哭哭哭
沒有人怪你為什麼又要哭?
有總比沒有好...為什麼要這麼不滿足?



以上是在描述一個本公司的女員工
就以一個業務單位
我覺得我們公司已經非常的沒有逼業績
有些事情員工是可以不需要知道
但有些事情提出來討論的時候並不是因為要指責某人而提出
而是為了讓大家可以進步且成長
為什麼又要哭??"水蜜桃世代"是這麼不堪一擊?
常常為了因為業績被打折就不想成交案件
難道不知道"有總比沒有好"這個道理?
難道不知道現在的錢有多薄多難賺嗎?竟然一天可以花到一千塊?

在這間公司一兩年了
看到這群小孩子的行為模式
我真的要說台灣的教育不但徹徹底底的失敗
而且已經到了一個無可救藥的地步
要怪誰?怪政府?怪老師?怪父母?怪自己?還是怪上帝?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錯
政府做出錯誤的政策決策
把別人家的東西都只學半套而已
填鴨式的教育...製造出一群不會思考創新的新世代
零體罰的教育...教育出"反正出事我賠錢就好"的奇怪價值觀
低迷不振的經濟...讓年輕人不敢生小孩
敢生小孩的人...將孩子視為"寶"一樣過度保護...不忍苛責管教
試問...這樣怎麼可能教育出一群"有競爭力"的小孩呢??

最近看到我們這一代被稱為"失落的一代"
但我們的下一代怎麼辦?
面對現在所謂"水蜜桃世代"的七八年級生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帶他們
六七年級有的優點...他們都沒有
六七年級沒有的缺點...它們通通有呀!!

或許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都有既定的一個答案
我只希望我以後的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可以很幸福、可以很快樂
但我更希望他們從小就可以不斷嚐試所沒有做過的事情
甚至一定在某些階段去做不做會後悔的事情

嚐試...是創意創新的來源
失敗...才會更邁向成功一步
不求他們可以有多偉大的成就
但希望他們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那盞燈

大家共勉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