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9, 2015

[EMT][0175]2015渣打馬拉松-內科OHCA



昨天臨時接到電話詢問說是否可以支援今天渣打馬拉松
因為有些人臨時沒有辦法可以如期的來支援
當然沒有相關大型賽事經驗的我一定不可以錯過這個機會
結果
第一次大型賽事就遇到OHCA是哪招??

我是被派駐在第13站(3K終點站)的人員
大概八點多的時候知道另外一站12站(8K終點站)有人OHCA
過沒多久我就聽到無線電要我們這站派人去支援
然後我就跑了大概五百到八百公尺到了現場
只能說....現場一團混亂!

現場除了我們的護理師和EMT之外
好像有野生的醫生和護理師
所以做CPR的人手算是非常足夠
嘗試幫病人上了兩條Line(只有一條成功On上)
不知道是誰開了三號的LMA試圖幫病人建立進階呼吸道(這個病人體中至少要用四號)
沒有成功後改OPA也沒有成功
病人應該跌倒的時候有摔傷....所以嘴巴都是血(難道都沒有人想要做suction嗎?)

反正該做的都做了
協會救護車和擔架床也到現場
我CPR也做到AED在次分析完之後喊說要離開現場
可是怎麼喊就是沒有人理我(不走在現場是還可以做什麼啦!)
最後看到建國的救護車到了如同看到救星
所以建國的TP學長接手開使安裝Auto pulse及後續的處置
我則趕快幫忙處理擔架床和其他的器材準備好
後來病人現場明顯ROSC....所以趕緊丟血壓血氧機出去做測量
在五分鐘內趕緊把病人弄上車送醫

其實我認真的得說
這次的OHCA流程真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這些的檢討與改進並不是馬後砲
因為依照台灣現在有很多大型的活動與賽事
說實在的有些東西必須也要跟著進步
每次活動都至少會有一個OHCA案例出現
怎樣可以提高更高效率與高品質的救護?是我們要去思考的!
我們的指揮系統可以如何更有效率的派遣?這也是我們要思考的!

今天的活動又是新的經驗和新的學習!
我的手在支援12站的時候幾乎沒有停下來過
因為不斷有傷者近來要求清創、止血、包紮!!


2015.02.080@Taipei, Taiw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