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5, 2014

[Family]思念從小帶大的阿嬤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
同時碰到"出生"與"死亡"的機率真的很小
但真的遇到了
說實在的令人非常吃不消

小時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我的阿嬤帶大的
所以對於阿嬤和老家也是有著不同的情感
隨著年紀的長大
要讀書的我們回到各自的城市去
只剩下過年、寒暑假才有機會回到山上老家

記憶最深刻的是
在過去大家還有回去老家過年團圓
整個家族大大小小一起吃年夜飯
大人做大桌....小朋友們則是做小桌....
吃完飯除了打牌放鞭炮之外
就是等著領阿嬤和其他叔叔們的紅包
但好像上了國中之後家族的年夜飯變成各過各的
懷念以前那樣的時光

半年前
阿嬤Heart和Lung的問題一直不斷的進出醫院
兩個月前的住院
家族裡面也有共識希望不要在讓阿嬤受苦下去
就決定DNR不再做任何的急救

一個半月之前
我帶的阿胖(曾長孫)回彰化看阿嬤
特別跟阿嬤說要努力加油
至少等到小肥出生滿月帶他回來看阿嬤
阿嬤一定有聽到我講的話(可惜只有聽一半= = )
看著醫院最新的檢驗數據心想應該可以在撐上好一陣子
搞不好真的可以等到小肥出生滿月了

一個多禮拜前
凌晨的一通電話把我吵醒
電話那頭是堂姐急促的聲音
半睡半醒的我只聽到她說阿嬤已經走了
整個人跳了起來開始聯絡我爹
只是這個時候的心情沉重了起來
心想....怎麼會這麼快?
剛好這一天....也是要幫小肥報戶口的日子!

上週六帶著阿胖回去
看著冰櫃裡面的阿嬤是這麼的安享
職業病的我很想把冰櫃打開去摸摸她的脈搏
因為實在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那種心情真的很複雜

週三是阿嬤的頭七
這幾天的天氣真的非常的妙
原本晴空萬里的
結果到晚上開始做法會的時候就下起大雨
超級大的大雷雨
但又等到法會準備要燒東西時
雨竟然停了
之後兩天的天氣也和預報完全不同
真的是個好天氣呀

昨天週五是阿嬤要出殯的日子
早上一大早大家五點多紛紛起床吃完早餐
六點多阿嬤就要入殮了
八點差不多就要開始家祭和公祭
我們家的阿胖胖非常的乖
從頭睡到尾(除了公祭一半起來我塞瓶Nene又繼續睡)
我想應該是阿祖有特別交代胖胖要好好睡覺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可以控制我的情緒
可是當阿嬤個棺材移出家裡時
心裡開始壓抑不住情緒
我是長孫
到最後要封棺木(拜託阿伯)和送阿嬤最後一段路時
眼淚真的不自主的掉下來
我知道這真的是最後一段時間了
也因為阿胖胖年紀太小所以我不能帶著她一起去火葬場
所以我真的只能目送靈車離開了(阿胖這個時候醒了再跟阿祖揮手說Bye-bye)
還好我沒有跟著去
因為據說車隊有經過山上老家(我應該會哭翻了!)

給我親愛的阿嬤
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陪伴妳
知道妳很辛苦把爸爸和姑姑叔叔們拉拔長大
聽到妳的生平讓我對妳感到敬佩
今天息了地上的勞苦
好好享受在天上所累積的福分吧!


最後
聽張老媽講說阿祖應該有來看小肥
因為週四晚上她突然聞到痱子粉的味道(我們家是不用的)
但一下下味道就不見了
根據阿胖的阿公和姑姑的求證
阿嬤會用痱子粉
阿胖的阿公說香燒起來也類似痱子粉味道
就希望小肥跟阿祖有好好聊聊
可以不要再這麼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