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4

[Talk]知人知面不知心

看著幾條街外的立法院因為抗爭正在全面停擺
看看辦公室內的大伙兒努力的工作
面對這一陣子的大小事情
似乎應該來做個整理跟交託出去
不能沉浸在這樣低迷的情緒裡
因為....實在有太多的事情等著一樣一樣的去處理


這一陣子以來
除了小肥的出生、阿嬤的過是讓我煩心之外
其實最令我煩心的莫過於公司的事情

回顧起在這間公司的過去
兩年半前公司成立時我只是個股東
很多東西只要是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問題
我都是全權讓當時的負責人做決定並支持
或許當時候公司的規模小
認為有些制度其實沒有那麼急需建立起來
但一年之後就發現....制度沒建立好是多麼令人頭痛的事情

直到將近一年之前把公司的經營權接下來
除了要穩固業績之外
我花最大的力氣和時間在制度的建立上
甚至把公司的所有系統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
為什麼我要這樣搞死自己(建立制度和系統真的很累人)
很簡單的理由
我希望把公司經營成由"人治"到"法治"
不再是隨便老闆說甚麼員工就必須完全的服從
過去沒有所謂的工作承攬合約這些文件
現在只要是新進同仁(不管是否為正職或兼職)一律需簽屬文件
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互不訛詐

最近遇到某員工離職後四處放話說公司虧欠他
我不經回想起真的是我們虧欠他嗎?
在到職的時候他自己跟公司所達成的協議也簽屬切結書
離職的時候也考量上有案件未處理完所以延長其薪資結算日期
讓他有時間處理完成跟業績的累計
擺爛不處理也就算了
至少請主動給通電話來討論後續要怎麼處理
而不是我打去詢問反而找長輩接電話部出面處理
請問這是一個成年人應該有的行為嗎?

過去有人跟我說過:就算你對員工再好他也不會感激你
有好一陣子我很灰心的認同這個講法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秉持著一個信念
人跟人之間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
不是因為我是老闆就壓著你必須照著我的旨意走
但是給大家的方便
不代表就可以隨便或是理所當然

我在這邊不經再次想問:真的是公司虧欠他嗎?
在網路上對我跟公司的毀謗卻透過他人道歉....這樣的道歉能接受嗎?
在過去公司對於你的承諾都有做到
但請問你對於公司的承諾你有做到嗎?
合約書/切結書等文件白紙黑字這麼清楚擺在眼前
請問還敢指著我說我有被害妄想症?

昨天跟老婆出月子中心溜搭買點東西時聊到
或許
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就看成被別人利用
至少....還有人肯利用我們!

一句話點醒了我
這幾個禮拜我幹嘛為了這件事情煩心
反正手頭上應有的文件都有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必要時按照合約上條款直接移交台北士林地院
律師團也準備好隨時可以應戰

其實打這麼整篇廢話
我只是要講說
雖然"知人知面不知心"
這一年來許多的風風雨雨真的令人心煩
換個角度來看....這不就是磨練?
要因為一、兩個人的搞怪就改變我人生的價值觀跟準則?
我想我的答案很簡單:完全沒有必要

但我要謝謝這一、兩個搞怪的傢伙
讓我又再一次學習到不同的課題和境界的擴張
一個人要成長
果然要先有"破碎"後才會有"重建"
大家一起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