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13

[EMT]想要走醫療....我們就必須要認命!


前幾天一個學姊的FB留了一段感想
我不斷的思考好幾天
也跟了狗媽討論了一下所得到的結論就是
想要走醫療....就必須要認命


某天
剛好看到一個救護志工的學姐寫到:
"每一個OCHA(心肺停止)的病人
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傷心難過或破碎
希望大家將心比心"

學姊的感想其實完完全全沒有錯
但是我也得講一句很殘忍的話
一個醫護人員或是EMT的養成訓練
很多的時候就是要感謝這群病人和家屬的貢獻和犧牲
一個心臟外科的醫生如果沒有病人沒有刀可以開
他的技術永遠都不會進步
相對的
如果當我們這群EMT沒有這些病人的貢獻讓我們練習
我們也永遠都不會進步的

感覺好像很殘忍
但....這真的就是走醫療的人要面對的宿命
我們想要把危急的病人從死神手中搭救回來
可惜的是
我們不是神、不是上帝
而且人是非常渺小的
很多時候我們盡力了...我們仍然得不到我們要的結果
也或許得到我們所要的結果
可是所造成的後續衍生的問題更令人頭痛

對於一個新的EMT而言
OCHA的病人會令人興奮是可以理解的
但也相對的要在這樣的環境中成為強者或是可以救更多的人
冷靜理性的面對這樣的情緒是非常的重要
唯有在這樣的狀況下
才可以更準確的判斷是否有更好的處置方法
可以讓這個病人或是其他的病人受惠

有點難解釋
但我覺得既然要走醫療這條路
有時候真的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冷血動物!

就好像前兩週突然接到奶奶被送急診
醫生說要On Endo和發病危通知
叔叔還簽的DNR
還提及說X光片的心臟肥大的程度已經到了前胸貼後背
你問我當下會不會緊張....會
可是我更覺得整個事情發生的邏輯叫做....不可思議!

所以連夜開車下去中部
看了病歷、片子之後和NP簡單討論一下
真的差點要昏倒
因為整個狀況根本沒有那麼的嚴重
人會COMA會喘的原因是因為體內CO2太高和Lung積水導致循環不好
On Endo最主要是把CO2洗一洗之後整個SPO2就拉的起來
Lung的水用藥物拉出來之後就可以出ICU
Heart Echo看的到Heart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誇張
EF都還有58左右

這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人在危急的狀況下會有的反應
可惜的是如果沒有一個人可以冷靜去判斷事情
到最後就全部的人一起亂的分寸(我爸這次也有驚慌到)
即便有人簽了DNR只要有家屬說要急救
醫生還是會開始壓胸跟電擊

所以我想
我在兩個禮拜前的反應
應該會被這些姑姑叔叔們認為我是個冷血動物
但....這就是要認命呀>__<


2 comments:

  1. 蠻認同的 其實這也是我想來做鳳凰志工的原因之一
    之前在高救隊有個學長跟我說
    不管多麼緊急 開車還是要小心 反正救命一條嘛
    聽起來也是有點冷酷啦 但就是要能這樣超然 才能冷靜處理吧
    可以用不帶情趣的旁觀者角度去看這社會其實蠻有收穫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記得我在面試的時候
      跟科長和汪副只有提到一件事情
      我想要增加現在的實戰經驗
      所以之前就有表達如果沒有回醫院工作的話
      希望可以朝TP邁進...甚至去高救隊!

      當然
      我並不知道這樣子的想法對於中隊來講
      是好還是不好
      但殘酷點的坦白的說
      我還真的希望可以遇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案例
      不管好壞都是我們成長很重要的一環

      也因為中隊對於人員的篩選
      一直讓我覺得有許許多多的問號和封閉感
      讓我對於這個團體一直抱持著防衛和質疑的心態
      所以我選擇不在FB板上發問(不想成為眾矢之的!)
      當然這個BLOG也有可能有被學長姐關注
      希望不會被列入評比...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