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7, 2013

[Work]可以從很多小細節了解到一個人....


以前
我記得我媽常跟我說
從做事情的許多小細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而且可以看的出來這個人會不會成功


以前年輕氣盛
不把這句話當做一回事
都覺得這又是老一輩的人的固執想法
可是自從接下公司的經營權之後真的發現
很多事情真的不需要出甚麼大包
只是從很小很小的細節就可以看得出這個人的樣貌

最近公司換了一個新的助理
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相近
思維邏輯跟做事的態度就有比較的積極和努力
所以這幾天其實新的助理幾乎都一刻不得閒
我常就開玩笑私底下跟新助理講說
他現在的工作量
以前有60%是我在做的...剩下的40%才是舊助理的工作
難道...我是故意要折磨和操死新的助理?

並不是
因為舊的助理在剛開任用他的時候就是個錯誤
過去秉持著觀念是
做錯了讓他自己發現錯誤再去更正
只是往往的態度就是
問題都不是他的錯....總就一句卸責的話

終於
踩到我的最後一條線了
昨天終於狠下心來發出了資遣的通知函
請舊的助理下週開始休假....月底正式解除契約
這個月的薪水和資遣費我都照付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以資遣的方式請人離開

昨天
本想在好好的跟她聊一聊
心有點軟享說是否可以再給他一次的機會
可是在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之中
我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他對於自己曾經出過的大包(公司差點因為賠了上百萬)
只以一句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或只是不斷的辯解

說實在的
我所看重的還是工作態度的問題
聽到最後我都覺得
好像是我錯了....是我不應該把這樣的事情交代下去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至始至終都搞不清楚為什麼其他同仁對於他的評價會如此的差
至始至終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錯在哪裡
我只有聽到的就是....
以她自我為中心去看待任何事情
以她那少的可憐的經驗法則去判斷人事物

或許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吧
我的功力還沒有辦法忍受這些錯誤或是在人背後的冷言冷語
只能說下次用人
寧可不要用....也不要用錯人
不然每次光是處理這樣的事情就搞得人仰馬翻
或許....要使用一個人
還是要先從這個人的生活小細節去做出簡單的判斷

最後附上商業週刊最近刊登的:看訂便當的方法,就知道你未來會不會成功!
裡面的內容真的讓我感同身受呀
大家一起共勉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