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5, 2014

[EMT][0022]行為異常---自殺(拒送) [0023]創傷---OHCA

今天也是早早就到分隊備勤
一樣的91跟92早就不知道去哪裡了
搞到七點半左右才回分隊
果然天氣一變冷就有很多的救護勤護
不過
今天福星一點也都不福星

[0022]

這個救護通報
不單只有91出動而已
分隊還出動了17和救災車
結果到了現場了解過後只因為P't可能心情不好
又做出一些讓鄰居讓家人擔心的舉動
所以大伙們收一收歸隊
留我們一組救護班確認都沒問題後收隊


[0023]

退勤的前五分鐘廣播又響起救護通報
內容為:疾病
想說應該是很正常的疾病通報
所以還是和學長衝上了車子
在車上的時候聽到勤務中心說是在樓梯間的路倒
還在想說搬運椅是不是要準備一下

抵達現場
發現P't面朝下趴臥在樓梯間
周圍佈滿了破的玻璃酒瓶跟血跡
警消學長上去評估後沒多久就聽到:XX,摸不到脈搏啦
心想....不會吧!
因為樓梯狹小且非常陡
另一個警消學長跑去拿長背板搬運墊
而我趕緊借掃把幫忙把周圍的碎玻璃清理乾淨
最後嘗試了搬運墊和長背板之後
決定直接把人搬下來做急救

照流程學長開始壓CPR、貼AED、及快速上口咽(規定創傷OHCA只能上口咽)
AED評估過後不需要電擊就開始打包
上長背板、上饅頭、上擔架、固定後上車
一路上學長們輪流的壓胸CPR
我則是一路上幫忙壓BAG和幫忙數數字
(因為邊壓胸邊數數字真的很累人....所以我會壓BAG邊幫忙數)
就這樣子一路壓到台大急診室

到了急診室之後
大家繼續輪流的幫忙壓CPR
On Endo的On Endo、On IV的On IV
醫生檢查完出血點之後就出動自動壓胸機
大家這個時候才開始退出急救室
清洗器材、清洗自己(因為外套上都是血)、開始寫救護記錄表
三不五時進去看看P't有沒有救回來
很可惜的是直到要歸隊的時候P't的狀況依然沒有進展
反而隔壁轄區的分隊也送來一個內科OHCA
果然OHCA案件大家還是優先送台大

事後在車上
學長有提到他的體溫其實上車的時候就已經偏低
不知道倒在樓梯間已經多久了
說實在的
外科OHCA要ROSC回來的機會本來就不高
而且外加時間拖的已經有段時間

其實我覺得P't其實很想很想活下去
因為我在壓BAG的時候
雖然滿臉的鮮血
但是可以清楚看到P't眼角是有兩道淚痕的
我想他應該很努力的奮鬥中

最後真的要再次強調
拜託麻煩請聽到救護車在路上鬼吼鬼叫的時候
就算可能會違規
但是拜託拜託一定要讓救護車
如果不知道怎麼讓救護車
請把車子趕緊往車道的左右兩邊靠
中間讓出一條路來給救護車使用
減少一分鐘抵院時間
車裡面的病患救回來的機率就會增加一些


2014.01.24@Taipei, Taiw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