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14

[EMT][0024]創傷---交通事故 [0025]疾病---流鼻血

今天是大年初一
晚上的執勤含我總共來了四個人
連副分隊長都來湊一腳
所以晚上我就輪流被兩個學長姐帶
我真的也想問說....甚麼時候才可以放我單飛呀?

不過晚上跟學長姐瞎聊許多
有好的也有壞的
但一個團體裡面本來就有很多問題
要他十全十美....我想也難呀!
但畢竟這些也是過程中
所以菜鳥的我就乖乖的當作聽故事就好

[0024]

這趟是副分隊長帶我跑的
他特別交代說
如果往後遇到交通事故....交通指揮棒帶著!
會有需要用到的

抵達現場發現女性P't一名坐在地板上
看起來疑似是兩台機車擦撞
P't表示左胸下方會有疼痛的感覺
不是很想要就醫
但還是建議P't可以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就醫
所以攙扶上擔架床後打包就後送西園醫院

返隊的路途上兩個警消學長在打屁哈拉說P't是個正妹
然後說醫院的護士棉被拿掉太快
因為據說P't穿的超短的短褲怕他曝光

可惡
我怎麼一點....都沒有印象呀>__<


[0025]

抵達現場的時候P't由家人攙扶在一樓等救護車
原因是....流鼻血不止(後面待會會來個教學)
整個就讓我非常的無言(沒有嚴重到需要呼叫救護車吧!)
而且P't堅持說要去台大就醫(因為病歷都在那邊)
所以就....台大吧!

結果到台大的結果就是....塞
剛好92的P't也是送台大
學長就說他們等超過30分鐘才準備要撤退
因為台大整個就是大爆炸
不管大病小病沒病的都一股腦往台大急診室擠
第三到五級的病患占了九成以上
台灣的醫療資源就是這樣被浪費掉的

害我們整個被卡住40分鐘以上
先姑且不論我們的無奈
如果在這段時間剛好勤區又有緊急的病患
兩台車子都在外面
派別的分隊一定會比我們多上2~5分鐘才能抵達現場
有時候覺得台灣人當下反應是又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可以有思考過當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不是很糟的一件事情嗎?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
91的體溫計是在跟我唱反調嗎?
怎麼就是不然我用
結果到別人的手上就又都可以用
明明操作的方式都一模一樣
真的是....有夠機車


※流鼻血緊急處置小教學

1. 先讓患者保持安靜不動,靜靜地等待鼻血停止。
2. 萬一患者的鼻血流不停,建議讓患者坐在椅子上,頭向前傾,緊壓鼻子內側或用毛巾冷敷鼻子。
3. 此時千萬不要讓患者躺下,習慣上我們會將頭部往後仰,這種作法有鼻血倒流進喉嚨的風險,不建議採取這種處理模式,再者也不建議拍打脖子來止血。
4. 患者最好暫時改以用口呼吸,以手稍為用力捏住鼻部軟骨,設法止血。
5. 假若還是無法止住鼻血流出,可用乾淨的棉花或紗布塞住鼻子,但切記不可全塞進鼻孔內。
6. 若口中有血液時,最好趕快吐出,避免吞血所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7. 無法在十至十五分鐘內止血,應儘速就醫。


2014.01.31@Taipei, Taiwan



1 comment:

  1. 分享一種進階的止鼻血法 但這不在EMT的規範內
    可以製作Epinephrine塞條 就把紗布條直接泡到Epinephrine中(1mg/1ml)然後塞進鼻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