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5, 2014

[EMT][0028]創傷---交通事故(未發現) [0029]創傷---交通事故 [0030]疾病---發燒

因為本週五剛好有事情
就主動跟學長姐調班調到週四的班
剛好是我之前實習帶我的學姊
是個非常熱情且願意分享的學姐

到分隊已經將近一個半月了
也搭配了許多不同的警消學長
漸漸的發現
其實這些學長真的要熟了以後才會比較會跟你啦咧
雖然外表看起來都冷冷的(甚至有時候都覺得是道上的弟兄)
他們也是有些不為人知的一面
在目前消防人力嚴重不足的狀況下
他們的壓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發現最近我跑的案子都是滿江紅
比較容易遇到創傷的案件
尤其今天有個案件也是遇到全身都是血的P't
我真的認真的認為我需要多準備一些備用的制服了
但也讓我有看到有些地方需要做些調整

[0028]

第一通救護通報大概是七點初頭
學姊大概才簽到沒有多久就響警報
所以我們就衝出門
結果抵達現場發現P't自行離去
看到勤區也到現場了
我們就回報勤務中心就收隊了


[0029]

大概八點鐘又響起警報
又是一起交通事故
所以遵照副分隊長的要求拿著指揮棒又衝出去
(因為上次華江橋機車引道的個案....指揮棒發揮了非常強大的作用!)
結果這次也是在華江橋引道附近的案子

原本抵達現場的時候
只有看到一個P't坐在現場地板上
想說這個P't看起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外傷
結果一下車學姊發現前面還倒了一個連動都不動的P't
地板上明顯都是一大灘血
我的心裡暗自罵了一聲
趕緊把長背板、擔架床、饅頭、抽吸護木全部給拿下床
另外一個學長則是趕緊要求支援加派人力
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人可以照顧後面那個看起來沒事的P't

學長學姐則開始準備要把P't翻正翻上長背板後
開始做初步評估、止血包紮
頭上有一處比較大面積的傷口、全身多處挫傷、腳踝也有一處大面積傷口在滲血
反正初步處置後劈哩啪啦的就打包上車
趕緊飆去醫院了
在車上學長學姊繼續了做二評
我則是把幾處需要安裝儀器的地方做個簡單清潔

這個案子大概搞了快一個半小時
因為到醫院之後
長背板有先被扣住
所以就只有等醫生看完之後才可以拿掉
器材只有先在醫院短暫簡單的把血沖洗掉之後
剩下的就要回分隊再次做清潔消毒

[0030]

退勤前十分鐘又響起救護警報
我現在聽到警報幾乎已經變成反射動作的跳起來
完全忘記問學姊這趟要不要跑
當然學姊人很好的也跟著跳上車(其實很想K我吧!)

可是救護警報是派91出去
我一直以為91現在正處於不可派遣的狀況
尤其擔架床才剛洗好晾在外面
正在納悶的時候
學長就衝下來直接把擔架床推上車
大喊:走囉!(這....是哪招呀>_<)

抵達現場的時候
P't的家人說他一整天沒啥反應
原本還在想說要不要做個辛辛那提
問病史只有說血糖偏高(所以測了一下血糖)
沒有其他相關問題
後來學長發現體溫有點偏高
果真一量超過38度
一樣就打包上車就醫
可恨的是這趟就醫真的有點給他遠(台北馬偕)
因為家屬說P't都是在馬偕就診的

好吧....就送馬偕吧(其實心裡很想勸導一下)
車上學者繼續做二評
有壓病患肚子的時候發現肝臟的地方有按壓痛
可是剛剛問病史也說沒有其他的疾病
結果到了急診室檢傷的護理師再次問病史時
家屬才說有肝癌(這又是哪招,,,,欠揍)
難怪剛剛按壓的時候P't呈現一種痛苦的表情


[檢討]

今天第二個案件讓我思考我的角色定位
雖然說現在我們已經下分隊
可是某種程度上我還算是實習生的角色(只是比較資深)
出勤還是必須要有學長姐才可以出勤
所以一趟出勤含警消學長總共會有四個人

這兩次我就會發現到
我不知道需要做甚麼事情
不至於慌亂
但也有可能自己跟不上速度
或者是每個學長姐的習慣大不同

但也因為這兩次下來
大概知道一些課堂上沒有提到的實際狀況
也真的比較知道的是
課堂上教的東西是比較理想化
但實際上要懂得融會貫通且不可能這麼理想化
這個也是我要慢慢去適應跟改進的

[負評]

今天被抱怨說我的字太潦草看不懂
我就私底下問了帶班學姐
學姐說:還好啊,比我的好看太多了!
我心裡整個就OS:我的字應該是公認還不差的耶

其實我可以忍受被抱怨、被裝熟
可是不要隨便對我口出惡言或是詛咒我
以為我有在怕OHCA的嗎?
以前在OR喊急救的時候壓胸我也沒少壓過
在現在遇到OHCA我是有在怕的嗎?
同梯同學第一次遇到OHCA的個案都是非創傷
小弟我第一次就遇到血淋淋的創傷OHCA

所以不用每次在那邊跟我說歐怎樣
聽了看了真的都覺得很煩



2014.02.13@ Taipei, Taiw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